台北捷運環狀線工程威脅新北市新店區十四張的劉家古厝聚落,為此劉氏族人以及文史工作者今(1)日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申請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新北市府在文化資產審查程完成前不得拆遷毀損地上物。居民指出,此聚落群正處於文化資產審議過程,但新北市交通局卻要當地居民在7月31日前搬遷,否則將強制拆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則表示,從樂生療養院到劉氏古厝等古蹟爭議,顯示新北市政府對於保護文化資產不夠積極。

世居新店的劉氏族人指出,劉氏古厝位於新店區中山里,從乾隆年間至今已經有250年歷史。不但擁有新店地區的第一條市街「店仔街」,也有目前大坪林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石碑,完整地保留了傳統農業散村的聚落,以及漕運發達下,河道直達店面的市街紋理,如此極具文化歷史價值的聚落群,如今卻面臨被強制拆除的命運。

身為劉氏遷台第6代的台灣路竹會會長劉啟群表示,新北市政府規劃捷運前,未調查區域內是否有古蹟需要保護,即自行訂定建設計畫;後來他主動向文化局申請登錄店仔街聚落空間為文化資產。然而現在市府卻在審議程序尚未完成前,就要強制拆除多件歷史建物,嚴重損害十四張聚落的歷史文化價值,因此他們才在今天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新北市府在文化資產審查程序完成前不得拆遷毀損地上物。

劉啟群也質疑,捷運環狀線鐵軌另一側明明有大片空地可供都市計畫開發,為何偏偏要開發充滿歷史文化古蹟的北側呢?對於公務員這種不尊重民意的表現,他十分不滿,也懷疑其中可能有政府與財團之間的利益交換。他強調,居民已經於7月20日向監察院陳情,也在7月25日得到監察院的回覆公文,表示已經展開相關調查。

黃瑞茂則表示,文化局曾派4位學者到現場會勘,最後正反意見都僅各1人,市府就想以「沒有過半學者贊成」為由迅速通過文化資產審議;但若換個角度來看,也可以是「沒有過半學者反對」通過審議,他痛批政府這種回應是在玩文字遊戲。黃瑞茂也強調,從樂生療養院到現在的劉氏古厝,新北市政府對文化資產的態度都不夠積極,令人憂心。

中山里里長潘威志則說,市府明顯違反正當程序,在十四張聚落被認定為文化資產前,是不能強制拆除的,就算聚落沒有通過文化資產審議案,但各項建物本身也是古蹟,應該受到《文化資產保護法》的保護。另外,捷運環狀線的Y7站也還沒開始動工,因此機廠建案一定還有替代方案,他希望新北市政府可以從長計議,不要一意孤行破壞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