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週甫獲台北市郝龍斌任命為副市長的前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因高檢署最近將他之前所涉及的新生高弊案發回北檢重新調查,在藍綠議員的施壓下,郝龍斌今(1)日下午2點半召開記者會表示,因為楊錫安懇辭副市長一職,在難以挽留的情況下,同意楊婉拒副市長之任命,並將在最短時間內重新找尋第三副市長的合適人選。不過,郝龍斌今天仍一再強調「相信楊錫安的清廉操守」,而且肯定他是勇於任事、有績效作為的公務員。

郝龍斌表示,楊錫安上午主動打電話給他,表達婉拒接任副市長一職,兩人經過一番懇談後,由於楊錫安的辭意甚堅,郝龍斌只好接受。但郝龍斌在記者會中仍強調,地檢署偵辦新生高案,楊錫安獲不起訴,而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參與新生高案的公務員沒有任何不法,所以他再次重申:「我對楊錫安的清廉和操守有絕對信心。」

楊錫安則在記者會中表示,高檢將新生高案發回北檢重新偵查,以及近日來外界輿論的壓力,已讓他受到二度傷害,就算現在接任副市長,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好,所以,他考慮再三,決定辭去該任命。

楊錫安雖聲稱自己並非被告,發回是「刑事訴訟必須完成的程序」;但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文德日前明確指出,楊是「偵續」案件的被告身分。而北市藍綠議員這兩天也要求郝龍斌撤回楊錫安的人事案,並呼籲楊錫安「知所進退」。

上述情事讓北市府原本預訂於今天進行2位新任副市長陳雄文和楊錫安的人事布達出現變數,背後緣由正是因為新生高弊案尚未了結,楊錫安還是「被告」身分,郝龍斌若一意孤行,任命楊錫安為副市長,萬一楊列被告,北市府可能難以自處?還不如讓楊「知所進退,留在技監職務靜候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