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抗軍30日宣布,擊斃反抗軍總司令尤尼斯(Abdel Fattah Younes)的真兇,是反抗軍陣營內部的民兵。反抗軍部長塔洛尼(Ali Tarhouni)說,殺害尤尼斯的人,是奉命將他從前線請下來的戰士。不過這項說法卻遭到利比亞政府駁斥,當局發言人宣稱,尤尼斯是被「蓋達」組織殺害的,想借此展示其在叛軍掌控的利比亞東部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兩者說法讓尤尼斯真正的死因陷入撲朔迷離。

塔洛尼30日深夜表示,已經逮捕1名民兵,這名男子坦承,他的手下殺害尤尼斯。關於誰殺了尤尼斯,反抗軍內部說法分歧,有人懷疑是反抗軍領導階層以變節為由,下令處決尤尼斯;許多人則相信尤尼斯是被滲透進來的格達費支持者暗殺,還有人暗示是反抗軍分裂出來的小團體獨自犯案。

塔洛尼強調,有人在反抗軍首府班加西(Benghazi)附近的牧場發現尤尼斯的遺體,滿佈彈孔,且部分遭到焚毀。

這令人愈來愈質疑反抗軍陣營內的分裂與無法無天的狀況。暗殺尤尼斯的顯然是自己人,在反抗軍獲得愈來愈多國際承認,並在西部山區針對格達費部隊發動攻擊之際,這起事件已經傷害到反對陣營。

新華網報導則指出,據一名自稱目擊了現場的反抗軍表示,殺手來自反抗軍的「217日」烈士旅,一個由數百名武裝平民組成的團體。當時尤尼斯被拘留在班加西附近的一處軍營,等待接受詢問。突然兩名男子向尤尼斯開槍,喊著尤尼斯是個叛徒、殺害了他們的父親。

新華網也引述利比亞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的話指稱,尤尼斯是被「蓋達」組織殺害的,而且反抗軍已經知道這個真相,但無法作出回應,因為他們被「蓋達」組織嚇到了。易卜拉欣還說,尤尼斯之死表明,反抗軍在班加西沒有任何控制力,「真正有權力的是『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