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萬計的以色列人週六走上街頭抗議生活物價太高,他們要求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進行全面性的經濟改革。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警方表示,有超過 6萬人在台拉維夫、海法(Haifa)、耶路撒冷、俾什巴(Beersheba)等六個城市的街上示威,當地媒體稱之為以色列的中產階級起義。

一張抗議標語則以震撼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潮相比:「這是『以色列之春』」。

整個抗議活動自幾周前就開始蔓延,不滿生活開支過高的群眾在路邊搭起帳篷,要求付得起的房價並譴責社會不公。抗議民眾多為非宗教因素驅動的年輕人,他們表示要推動「社會公義而非慈善」,撻伐健保與教育等公共服務的惡化。

雖然評論家認為,示威並未威脅到尼坦雅胡的執政聯盟,但這些示威已經證明對以色列領導人的不信任,尼坦雅胡的任期還剩一半,但他最近的民調支持率已經跌到32%。

事實上以色列經濟成長快速,自2004年起,以色列的經濟成長率平均達4.5%,失業率也從近11%下降到6%左右。但以色列的貧富差距之大,卻在西方社會中名列前茅。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成員國中,今年以色列的收入分配不均程度高居第5。

分析人士表示,高昂的物價拖累了中產階級,沉重的賦稅以及徵兵制度更讓一般人民感到吃不消。

以色列內閣秘書茲維豪瑟表示,尼坦雅胡以經在研究如何削減間接稅,但她也坦承,「沒有快速解決方案」以及問題的複雜性,是造成示威者走上街頭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