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高華柱29日晚上表示,對於中國部署的飛彈,台灣民眾確實感受到威脅,這是不爭的事實,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的「大陸軍事部署絕不是針對台灣民眾」說法,難以服人。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美國表示,中國的軍事部署是出於自身防務的需要,絕不是針

對台灣民眾。對此,高華柱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台灣2300萬民眾對於中國部署的飛彈,確實感受到威脅,這是不爭的事實。高華柱強調,尤其當兩岸關係逐漸和緩之際,王毅的說法更難以說服台灣人民。

高華柱說,3年來兩岸簽訂15項協議,雙方關係不斷改善,台灣海峽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和平曙光,世界各

國和輿論均予以肯定。

高華柱也提到,儘管美國曾在97、99年兩度出售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也完全未改變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方向

。高華柱指出,美方依據「台灣關係法」售台防禦性武器,更可以安定台灣民心,成為進一步推動兩岸發展的動力,而兩岸3年來的發展,充分證明這一點。

高華柱完全同意「兩岸不應再兵戎相見」的看法。他表示,總統馬英九所提出的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

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原則」,其中的「不武」,就是反對兩岸兵戎相見,這也是國軍「追求和平,防止戰爭」的基本政策。

高華柱呼籲,海峽兩岸既然都認為不該「兵戎相見」,就應該以主動的態度與具體的方式,努力落實這個

理念。高華柱進一步表示,台灣F5型戰機使用已逾35年,機齡老舊、性能衰退;此外,空軍現有主力戰機服役均已10餘年,美方在「台灣空軍軍力報告」中,已經明確指出台灣空防的憂慮,尤其中共殲20隱形戰機的後續影響,更加劇兩岸空中戰力失衡的問題。

高華柱強調,台灣向美採購武器裝備,均屬於防禦性質,並非要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國防部籲請美方信

守「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支持與承諾,儘速同意供售F-16C/D型戰機及柴電潛艦,以確保台海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