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29)日下午召開「萬里水力發電計畫」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前場外即有來自花蓮當地的居民及環保團體的抗議,他們希望環評委員能否決此「低效益、高風險」的開發案。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全案「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之棲息生存,有顯著不利之影響」之虞,所以做出將本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結論。

萬里水力發電廠的前身,是在2003年規劃的西寶水力發電計畫,該電廠在興建時,由於馬太鞍溪越域引水,地下廠址遭逢高溫地熱,引起民眾疑慮,立法院遂凍結其2005及2006年度預算。2010年因不及復工,因此台電轉而提出興建萬里水力發電廠,當作西寶水力發電計畫之替代方案。

會議開始前,花蓮縣萬榮鄉的居民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環保團體的陪同下,在環保署外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否決萬里水力電廠的環評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台電所謂的「綠能發電」,要興建攔砂壩讓河川斷流、破壞國土,一點也不「綠能」。反萬里水力發電廠自救會會長張國仁則說,若要綠能、永續,應該用太陽能發電。

專案小組會議開始後,贊成和反對雙方則分別登記發言。萬榮鄉鄉民代表會主席徐金生強調,台電所做的民意調查下,有7成民眾表示贊同,既然有民意基礎,就該立即興建。

萬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金發也說,他是土生土長的萬榮人,看到地方經濟很不繁榮他很難過,他相信讓施工品質一向優良的台電進來萬榮,對提供居民工作機會是好事,外地來的人不能為反對而反對。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代表陳麒則表示,台電保證提供居民回饋金和10年就業機會,但卻未明文規定回饋金交給誰,也沒有說明10年之後居民是否還會有工作。他認為這樣的工作機會根本就不是永續性的,原民青年該做的應是與大自然共存共榮。

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的鍾寶珠則和張國仁及萬榮村民王英台共同發言,痛批台電根本不可能砸下110億台幣來發展利益不高的水力發電,這讓他們合理懷疑,台電著眼的根本就是萬里溪每年數百萬公噸攔沙壩的永續輸砂利益。

環評委員在討論過後,認為台電方面未解決西寶計畫以來的問題,在加上道路土石坍塌問題未解決,花蓮地震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土石鬆動的危險性將提高。因此,環評委員決議援引《環境評估法施行細則》第19條第2、3項,希望台電提出改善方案,並加入更多公民聲音,將本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