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在美國華府批評民進黨兩岸政策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29)日表示,黨主席蔡英文多次強調民進黨願意和中國追求共同的利益,也就是和平與穩定、繁榮與發展。因此,執政後,會推動兩岸經貿的正常化發展,對於已簽署的協議,會朝向對台灣人民有利的方向去協商、調整。

鄭文燦指出,王毅的說法,顯示過去國民黨政府與北京簽署的所有協議,都是基於北京所定義的「一個中國」,並沒有所謂的「一中各表」,馬政府的謊言已被戳破。

鄭文燦認為,北京應該瞭解台灣與中國目前互不隸屬,也要接受政黨輪替是民主的常態,而不該把民進黨的重新執政視為胡錦濤對台政策的失敗。對於雙方的歧見,應以溝通方式多瞭解,一味將國共兩黨間所謂的「共識」強加於台灣人民和民進黨身上,無助於解決問題。

對於王毅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清楚,唯一清楚的就是「一邊一國」,「一邊一國」就是走台獨路線等說法,發言人梁文傑認為,每次總統大選前,中共都會發表類似的言論,要台灣人選出符合他們方向的總統,台灣人經歷過4次總統大選後,對這樣的議題都已經有點麻木了,不會針對王毅的發言特別回應。

不過,梁文傑還是特別針對王毅說的「珍惜兩岸和平發展的現況」說法表示,這部分,民進黨樂見其成,對於兩岸目前所進行的各項交流、往來,民進黨會站在現實的立場來加以維護跟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