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郝龍斌今(28)日公布2位副市長人事,分別是由產發局長陳雄文和前市府秘書長楊錫安升任。郝龍斌表示,這兩位人選都是十分優秀的人才,對市府、市民都會很有幫助,而曾涉新生高弊案、頗受爭議的楊錫安,郝龍斌則表示,他是清白的,而且已獲不起訴處分。但對於今天新公布的人事,加上現任副市長陳威仁在內,藍綠市議員都認為,3名北市副手都是理工出身,對教育、文化等議題較不熟悉。

郝龍斌是在出席2011大稻埕「媒體有約」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了上述人事公布。

郝龍斌說,選擇陳雄文升任副市長,是因為在他舉辦花博的成績十分亮眼,不論在軟硬體兩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此外,在陳雄文產發局長任內,不論是市場更新改善、山區道路的規劃整理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日後將會把市政文創產業等「軟性的部分交給他」。

不過,對於外界質疑,雖然楊錫安在司法調查上獲得清白,但是否仍有督導不周等行政責任要負?對此,郝龍斌則僅說「他是清白的」,隨即快步離去。

但對今天公布的人事案,新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陳雄文與楊錫安都是理工背景出身,熟悉工程議題,但目前北市人事布局已經「太硬了」,對行銷、教育及文化等方面的發展缺乏規劃,仍缺乏軟實力人才,「有點可惜」。

國民黨籍議員林奕華也表示「會不會都太工程背景?」她表示,對於不同領域的體育、文化、教育等議題,副市長須多關注、多作「功課」。

至於民進黨籍議員許淑華則表示「失望」。她認為,副市長之職應該是網羅外界各領域專業人士擔任,對於近來北北基、12年國教等外界關注的議題,許淑華表示,看不到副市長人選具這方面專長,恐不利將來政策與配套方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