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上午10時視察溫州動車(高鐵列車)相撞事故現場,並與國內外記者會面。不過事故發生後,遲了6日才趕到事件現場,溫家寶解釋,他已臥病11天了,因此無法及時到現場了解情形,對於整起事故,他感到十分痛心。

溫家寶表示,他生病了,已臥病11天了,直到今日,醫師才勉強同意他離開病榻、前往事故現場,因此無法像以往一樣,第一時間趕抵現場。

在事故發生後,外界對於事故起因、當局的處理工作都很有意見,溫家寶則回應說,這起事件處理好壞的關鍵,在於是否「公開、透明」地讓大眾得知真相,因此在處理的過程中,應該準確、及時地向群眾發佈訊息,並認真聽取民眾的意見,嚴肅看待;同時給民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而溫家寶也要求鐵道部,應針對這次救援行動,給民眾一個實事求是的回答。

溫家寶也期望能夠給罹難者家屬「人性化」的對待,他表示,失去親屬,是多少錢都買不回來的,因此要對遺族予以關愛,並給付合理的賠償。

溫家寶也讚揚溫州民眾,在意外發生後自力組織救難隊、捐血、提供傷患良好醫療設施的「大愛精神」。他表示,應該對這些熱心的溫州民眾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