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今(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明天將前往日本參與8月1日在東京舉行的「非核亞洲論壇」(No Nuclear Asian Forum, NNAF)。率團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強調,社會反核聲音漸小,但她「沒有沉寂」,此行將以卸任副總統身分在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呂秀蓮也預告,從日本返台後將在新北市推動公投廢核四,她說這場非核行動將會「轟轟烈烈」。

據了解,呂秀蓮此行帶領很多環保團體派代表,包括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徐光蓉、海洋大學應用地科研究所教授李昭興、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台灣環境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李秀容等,今天都出席了這場行前記者會。

呂秀蓮在記者會上指出,馬英九在5月20日於國安會議拍板定案核能政策不變之後,有些反核團體的聲音開始變小,但她「沒有沉寂」。她說自己更發動了救地球保台灣的運動,在北、中、南分別成立非核家園委員會、防災保安委員會以及綠色21委員會,要用民間的力量督促政府,讓台灣落實真正的非核家園。

呂秀蓮表示,現在到年底的總統選舉期間將是廢核的黃金時間,她認為下屆總統產生前,核四廠應該先關閉。她也提到,中國對台灣4座核電廠的安全也很擔心,而台灣也對中國沿海核電廠感到不安,在兩者的恐怖合作下,非核家園在台灣是可能實現的,她也希望整個亞洲地區也能實現非核家園理想。

關於返台後將推動的公投廢核運動,呂秀蓮說,她自己研究過《公民投票法》後發現,要在新北市發動公投廢核並不難,只要有1萬5千人提案、15萬人連署公投案即可成案,然後只要有160萬人投票、其中77萬人投下同意廢核一票,那廢核的公投就能在新北市通過。她強調,以蔡英文上次在新北市的100多萬得票數來估算,加上廢核主張並非綠營所專屬,讓她對公投廢核感到非常樂觀。

高成炎則說,這次去到日本,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學習日本人面對核災的處理及態度,更要學習日本在停止運轉核電廠之後,對於25%供電來源的短缺,要如何因應,以當日後台灣核電廠停止運轉之後的借鏡。

李卓翰表示,核能安全是民眾感受的問題,絕對不是官員說沒問題就能解除人民的疑慮。他強調,環盟將在新北市推動非核公投,要讓人民自己來決定核電廠的去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