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斐濟代表秦日新涉貪遭外交部移送廉政署及監察院調查,但綠委質疑秦日新雖遭停職,但仍可領半薪。外交部今(28)日表示,將研議相關法令,再決定給予其半薪或停薪。此外,秦日新案的調查報告內容外洩,外交部也不排除要查明資料外洩源頭。

外交部今天上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針對報載秦日新電腦重灌、秦日新之妻請託相關人士不要受訪、疑與秦日新不當交往的日本駐斐濟前女秘書是否懷孕等,要求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規定,外交部必須尊重法務機關職權及調查結果,相關內容一概不便說明。理由是,法務部廉政署調查結果涉及刑事層面,適用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至於綠委質疑秦日新停職還可領半薪的規定,章計平表示,依規定秦日新可領取本俸的一半,即約為新台幣2萬6千多元,但外交部會依據公務人員俸給法及公務人員獎懲案件處理辦法等研議,是否給予半薪或停薪。

秦日新被控在駐斐濟期間,以公務手機、公款與日本駐斐濟前女秘書不當交往,並涉嫌違規請領眷屬補助費、購買珍珠項鍊等,秦日新於7月中請辭代表一職後,21日獲准,原訂要調回外交部,但由於外交部專案小組近日所完成針對秦日新涉貪瀆違紀案調查結果出爐,外交部認為,涉嫌情節重大,昨天將其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