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今年10月1日前將是決定是否出售F16 C/D給台灣的最後期限。不過,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今(28)日則坦言,在考量中國壓力下,這個軍售案的確不樂觀。他認為,台灣應透過立法院編列250億軍購預算方式,嚴肅的傳達台灣要買的態度;甚至,馬政府也應該向中國說,不要再給美國壓力了。

新台灣國策智庫舉今日舉辦國防政策白皮書發表會。對於日前美國華盛頓時報報導,不具名美國國防部官員指責台灣未積極遊說購買F16 C/D一事,蔡明憲表示,美國國防部、智庫老朋友已經不是第一次抱怨馬英九對軍購的態度,只是這次比較公開化、透過媒體報導。

而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也同意說,華盛頓時報是美國國防部官員的放話管道。他們顯然認為,馬政府買武器的說法,只是說說而已、用來消費美國的。

對於陳水扁政府購買F16 C/D過程,蔡明憲回顧說,2005年美國國防部有向台灣說,只要台灣有編預算,就會賣。後來,台灣朝野協商通過了預算,只是當時國務院有所保留。他說,雖然小布希總統本人是傾向於出售,但中國的壓力卻越來越大,尤其是為了處理朝鮮與阿富汗議題,最後,小布希總統才說,讓下屆總統來決定。

吳釗燮也補充說,當時美國國防部把F16 C/D出售案送到白宮時,小布希總統認為,當台灣的三項軍購案都還沒編列預算時,他不願意現在就同意出售F16 C/D,「希望台灣先吃掉這部分(三項軍購)再決定」。

不過,吳釗燮也不諱言陳水扁與小布希兩位台美領袖間的「歧異與誤會」,可能對於軍購延宕也有關係。只是當民進黨政府在最後一年把預算通過,而2008年陳水扁也卸下總統職務了;但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卻透過管道向美方表示,希望「暫緩」決定出售台灣F16 C/D,以免影響台灣與中國將要進行的協商。

蔡明憲也說,馬英九的確有透過管道向美方表示,因為要跟中國交往,所以希望暫緩同意出售F16 C/D。他說,馬政府雖然強調已經講了21次希望美國出售軍機,但卻不願意正式提出採購意向書;另一方面也沒有履行國防預算達到GDP 3%的承諾;同時,明年起也不再實質編列重大軍購的預算。

蔡明憲說,這等於把美國當「肖仔」(凱子),消費美國。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國防部官員要透過華盛頓時報批評台灣採購F16 C/D的消極態度。

他說,台灣國防部上個月已經確定F16-C/D、潛艦等重要軍購預算不再實質編列。儘管馬政府強調可以隨時編列,但是美國人很清楚,在馬政府兩岸和解及親中路線下,美國防部十分擔憂,因此要求馬英九做更明確表示。

蔡明憲表示,儘管情況不樂觀,但歐巴馬政府還在評估美國經濟重要?還是美中關係重要?如果出售F16 C/D可以挽救美國15000個工作機會,否則兩年內要關廠,美方也在評估自己的經濟與美中關係何者重要。

蔡明憲認為,國防部光說要採購武器還是不夠,馬政府應透過具體行動,在立法院通過250億元的F16 C/D採購預算,以表明台灣軍購決心的嚴肅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