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導演李惠仁《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指控農委會隱瞞台灣曾經發生過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今(27)日表示,有紀錄以來,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過。因為這一定會造成飼養家禽的大面積、高死亡率,這也非農委會所能掩飾的。

對於台灣是否曾經發生過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許天來表示,他深信絕對沒有發生過;台灣有發生過禽流感,但絕對不是高病原性。自有記載以來,台灣從來沒有發生過高病原性的禽流感。

他說,因為高病原性禽流感會造成大面積、幾乎高達90-100%的高死亡率。而在當今台灣環境下,如果農戶發生這樣損失,也非農委會單方面可以掩蓋的。同時,中央與地方是分權的,而真正執行地方防疫工作,也是各地方政府。他們不可能不去保障地方農戶的權益。

至於非法禽流感疫苗注射的比率是否相當普遍,讓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死亡率失真呢?對此,許天來則說,有這個傳言,但並沒有實例。他說,首先,所有合法疫苗的檢驗,中央政府都會檢查是否有受禽流感病毒污染;其次,前天,農委會也多管道到養雞場採集血清,檢驗雞群是否有H5或H7抗原反應,確認是否曾被感染、或發病中。

許天來表示,一般肉雞飼養期間不到5週,土雞則是8-10週,主要是靠生物安全控制疫情。除非有必要,不會對一個尚未入侵的病毒花錢去買疫苗來控制。他認為,既然高病原性禽流感都沒有發生,除非已經受到損失,養雞戶何必花錢去買疫苗?沒有這個必要。

至於李惠仁導演指控「臨床病狀的認定高死亡率」並非OIE認定高病原性禽流感的標準,許天來則說,不管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或美國、澳洲,都在一開始就寫到「臨床病狀的認定」,也就是高病原性要有一定的死亡率以上,其後才提到實驗室的判定標準。

他說,因為我國過去對於高低病原性的定義,並沒有明確規範,才會召集專家學者訂定禽流感的防制規範,而這個規範也是參考國際規範訂定的。

至於會不會對李惠仁提告,許天來表示,防檢局曾嘗試與李惠仁聯繫,如果內容是真實的,他們會相當感謝。至於官方會不會提告,還是得看過完整的影片後才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