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軍售可能出現曙光。《休士頓紀事報》昨日報導,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出面要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給臺灣飛機,給德州人工作。

由於柯寧參議員的堅持,美國參議院遲遲未能通過新任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的人事案。希拉蕊為了說服柯寧,同意讓五角大廈公佈1份有關台灣空防現況的報告。

柯寧還要求歐巴馬正式地接受臺灣購買66架由洛克希德公司在44個州製造,在德州組裝的F-16戰鬥機。

柯寧指出,個別的參議員可以拿來操作的槓桿不多,但在這個案子上很有效。他個人對伯恩斯沒有意見,並且認為伯恩斯既愛國又是個好公僕,但壓住伯恩斯的任命案,讓他有效地得到國務卿的注意。

柯寧說,五角大廈的臺灣空防報告已經被扣住16個月,且歐巴馬政府始終拒絕正式地接受臺灣軍購的請求。

中國反對美國對臺的任何軍售案,但柯寧認為在臺灣尋求武器來自保,免於受到1個非常危險的鄰邦威脅時,美國有義務支持「我們的盟友、民主的臺灣」。

柯寧說他對於歐巴馬政府因白宮和國務院害怕激怒共黨中國,寧可犧牲自己的盟友,遲遲不讓五角大廈提出評估報告,也不接受臺灣軍購的要求感到憂心。

柯寧說,希拉蕊將讓五角大廈在10月1日前提出報告,並且承諾歐巴馬政府屆時也將就對臺軍售做出決策。

柯寧說,如此一來希拉蕊將可以得到她所要的任命案,這是1個公平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