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六輕廠區再傳火警,六輕廠區2路5道公共管架的氫氣管線,26日晚傳出洩漏起火,台塑麥寮管理部表示,緊急排放釋壓,未波及其他管線,火勢已熄滅。

雲林縣消防局表示,晚上7時33分接獲報案,台塑六輕廠區2路5道公共管架,發生氫氣管線火警,火勢燃燒4公尺高、2公尺寬,約在晚上9時20分許火勢熄滅,無人員受傷,起火原因待查。

台塑麥寮管理部指出,台塑石化公司輕油裂解1廠公共管架,6英吋氫氣管線洩漏起火,火舌約50公分長,已緊急排放釋壓,火勢在晚上9時20分許熄滅,未波及其他管線。

台塑企業六輕廠區,台化公司芳香烴1廠與南亞公司異壬醇廠間的公共管線,於今年5月12日晚上發生瓦斯外洩氣爆起火。

事隔數日,南亞異壬醇廠5月12日火災同一處管線殘留物異癸醇,疑似滴漏到下方蒸氣管,於5月18日再度起火,雖是小火警未擴大波及,仍引起恐慌。

雲林縣政府以台塑氯乙烯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南亞海豐廠區異壬醇、乙二醇2廠及3廠、丙二酚與丁二醇等5廠,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總計六輕廠區有6個廠,於6月1日起勒令停工改善。

其中,南亞海豐乙二醇2廠、3廠,雲林縣政府認為管線維修獲改善、潛在危害較低,於7月11日發給復工許可,丙二酚、丁二醇訂於7月29日召開復工審查委員會。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表示,六輕廠區再度傳出管線起火,可見管線檢查尚未落實,民眾仍不安,台塑說外洩的是氫氣,但已由雲林縣環境保護局採樣送驗,確認是何種氣體,並待後續評估處理。

對於台塑雲林麥寮廠晚間又發生火警,經濟部要求台塑對外說明,化解疑慮,並強調這次火源來自不同公共管線,顯示麥寮廠的公共管線老舊問題嚴重,台塑必須加速抽換管線速度。

台塑麥寮海豐5廠目前只有乙二醇兩個廠復工,雲林縣政府原本計畫在本周五召開海豐其他3廠復工審查委員會,台塑晚間又燒,海豐廠復工面臨變數,也讓同意台塑部分復工的雲林縣政府相當難堪。

雲林麥寮廠台塑石化公用1廠公用管路晚間再度發生大火,與5月份失火原因相同,問題都出在公共管線,工業局派駐在雲林麥寮服務中心主任第一時間已經通報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工業局長杜紫軍,經濟部不僅表示遺憾,並且要求台塑對外說明,化解外界疑慮。

根據經濟部初步了解,台塑這次發生火警的管線是六吋,因為氫氣外洩導致火花。

經濟部官員說,雲林麥寮廠的公共管線有2、3千公里,台塑上次到經濟部提起訴願,要求復工,經濟部對台塑工安沒有背書,因為經濟部認為,台塑工安並沒有具體改善。

據了解,台塑為了要抽換老舊公共管線,已經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申請外勞,不過,勞委會並未同意,因為申請外勞必須要是很大的經建投資,台塑光是換管線就想引進成本低廉的外勞,勞委會不願同意台塑申請。

相關官員也對中央社記者說,台塑想要引進外勞換管線,目的是要降低成本,但引進便宜勞力與便宜技術,工安品質很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