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表示,已將黨產交付信託說法,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梁文傑、莊瑞雄今(26)日批評這是假信託,國民黨真正信託的黨產只233萬908元,佔其黨產0.01%。陳其邁說,黨產假信託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壁紙信託」;另一種是「人頭信託」。

所謂「壁紙信託」,莊瑞雄指出,2005年馬英九曾提出黨產問題需透明化,還對外宣稱黨產已信託,卻不公布財務報表。原來,國民黨早在2001年3月26日就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簽訂指定信託契約書,信託內容卻是國民政府在大陸時期發行的美金公債,這筆號稱2415萬9550美金的公債,「以國民黨在大陸時期匯率折算達新台幣6億4022萬元」,實際上卻只是「壁紙」。因此所謂的「已經信託」,號稱有六億元,但依現行法令全無變現價值的「壁紙」。

另一種信託,民進黨認為只是「委託」,梁文傑說,以中投公司為例,國民黨「委託」7人組成董事會管理,成員包括曾任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現任中投公司總經理的汪海清(行管會即早期的黨產會)、律師黃怡騰(中投公司董事長)、行政院公平會主委趙楊清、前副主計長陳慶財等,這些人都是國民黨自己栽培的官員,「這種從左手交給右手管理的方式」,最多只能叫「委託」,怎麼可以騙大家叫信託呢?

梁文傑說,據內政部報告,國民黨真正信託的黨產只剩233萬908元,佔其黨產0.01%。事實上會計師也認定中投、欣裕台只能算長期事業投資,不能叫信託,且兩間公司資金佔國民黨黨產的87.77%,「信託」說法只是愚弄社會輿論。

除了黨產是假信託,梁文傑質疑,內政部日昨公布國民黨中投、欣裕台去年股利淨賺28.9億元,以兩間公司180億股本換算,投資報酬率達16%,比全台灣股民平均報酬率9%,獲利多近一倍,讓人懷疑國民黨是否憑藉執政的決策與資訊方便,「買在低點、賣在高點?」

梁文傑呼籲金管會調查當中有無「內線交易」,甚至特偵組也應主動介入。國民黨如此擅長操作股票,是否該公布其黨營事業中投、欣裕台公司的投資組合,供一般投資大眾參考;國民黨應公布兩間公司的財務報表,以正視聽。

此外,陳其邁也表示,過去五年,國民黨變賣涉及不當黨產的數百筆土地,因為根據國民黨記錄的土地清冊彙整表,內容顯示國民黨今年申報的筆數為147筆,價值是5.8億,對照2007年財政部調查不當黨產土地時的835筆,比數少近700筆,總金額也從2006年公告現值311億,遽減至剩5.8億元。他認為,國民黨必須將不當黨產的土地變現情況,作一個清楚的交代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