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店事件」再次爆發?台中市「迴響LIVE HOUSE」由於被市政府稽查人員認定為「舞廳」且不符合其標準,因此自今年8月起將被勒令歇業,目前網友已在網路上發起「聲援迴響LIVE HOUSE」的連署,並號召音樂人、歌迷於7月31日走上街頭,抗議台中市政府的處理方式。

「聲援迴響LIVE HOUSE」連署自7月22日發起,截至今(26)日晚間7點為止,已有21551名網友參與;此外「音樂人與愛樂者離家出走,只要文化,不要風化」遊行連署,亦有4427名網友聲援。

自從台中阿拉夜店大火事件後,全台縣市政府對於舞廳、夜店、藝文展演空間的防火規格,進行嚴格的稽查。「聲援迴響」的連署頁面內容表示,4月起,迴響開始進行包括易燃物拆除、不斷升級消防系統、防火管理員證照、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公共安全意外險等甲1類消防工程完全改善合格,卻在6月25日結束當天營業時,遭到大批台中市稽查人員湧入,並以「迴響為舞廳、舞場業」為由,開處許多罰單與改善單,負責人YUKI到處請命,卻無法抵擋7月21日接到台中市政府公文,強制自今年8月起勒令歇業的命運。

迴響指出,其防火設備包括抽風系統、排風系統、灑水系統、不斷電擴音設備、逃生梯等,皆符合甲1類消防工程規定;此外,6月25日當天,稽查人員表示:「你們有舞台、舞池,因此就是舞廳類!」的歸類理由是一種侮辱,此舉將重創台中人與台灣獨立音樂生態。

此外,文建會曾於6月10日召開「音樂展演空間業」公部門與業者聯合座談會,探討音樂展演空間業的困境、修法等相關問題,幾乎所有縣市的公部門與相關單位皆有出席,唯獨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未到場。

迴響也呼籲台中市政府,應該學習台北市政府處理「女巫店事件」的方式,才能幫助Live House與藝文展演空間。而獨立樂團、PUB歌手、樂迷粉絲、受害店家、咖啡店業者、外籍人士等人,將針對「音樂表演場所課娛樂稅」、「打壓外籍人士休閒場所」、「縣市差別待遇」等問題,於7月31日下午2點前往新市政中心,以行動劇、喊口號等方式舉行抗議。

影片為聲援「迴響LIVE HOUSE」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