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到上海參加城市論壇以及進行2天1夜的參訪,24日抵達上海錦江旅遊公司參訪時,巧遇一名上海婦女竺重陵,該女士當場向郝陳情,希望能夠協助找尋外公在陽明山上的墓,臺北市政府殯葬處已於今(26)日達成任務。

從未來過台灣的竺重陵,當天前往上海錦江旅遊公司是為了洽詢來台自由行相關事宜。她表示,外公王瀓瑩1943年曾任浙江省財政廳長,來台後,在1964年過世。這幾年,家人與在台的舅舅斷了音訊,只知道外公葬在陽明山,卻不知墳墓在何地,希望郝龍斌能代為協尋,以便近期來台掃墓。

鑑於竺重陵的一片孝心,郝龍斌當場答應,一定會在她8月15日來台之前,幫忙找到她外公的墓。

今天上午郝龍斌返台上班首日,立即交辦殯葬處進行「超級尋墓任務」,經過一上午的作業,查遍整個陽明山的墳墓名冊後,最終才找到亡者王瀓瑩是以別名「王惜寸」,葬於陽明山第一公墓,圓滿達成任務。

殯葬處課員邱金榮表示,只要能證明有親屬關係,殯葬處很樂意協助民眾找尋家人墳墓,以此案為例,一開始以亡者本名「王瀓瑩」搜尋,無論電腦或墓籍冊都遍尋不著,後來再以亡者別名「王惜寸」搜尋一次,才終於找到墳墓,經過比對建檔照片得到證實。

透過越洋電話的聯繫,竺重陵得知北市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已協助找到外公墳墓後,驚喜不已。她表示,外公在1949年來台之後,媽媽這幾年只輾轉收過一封外公來信,相當思念,時常叮嚀他們這些子女,有空一定要到台灣祭祖,現在雖然媽媽也已往生了,但能順利找到外公的墓,也算了卻一樁母親遺願。

竺重陵表示,她已訂好機票,8月15日就會首度踏上台灣土地,第一件事就是要與姊姊、女兒等共6名家族成員,一同前往陽明山為外公掃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