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獨立導演李惠仁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指控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6)日表示,2008年至今所發生8例禽流感案都是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美、澳等各國處理規範加以判定,作出必要防治措施,防治結果並向OIE通報,OIE無異議刊登公報,整個疫情通報透明。

防檢局也強調,嚴密監控禽流感疫情至今,結果證實田間沒有高病原性禽流感,也無高感染與死亡案例發生。

防檢局指出,他們多方參考OIE及各國規範研擬禽流感防治規範草案,除針對高病原性禽流感維持撲殺,原本不須撲殺之低病原性禽流感,如果具有高病原性潛勢者也規定得撲殺處理。

為防治禽流感,防檢局強調,多年來已建立及推動多管道主動及被動監測系統,由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廣泛採取樣本,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2008年以來H5N2禽流感各案例經妥善處置後,至今都沒有高病原性禽流感之高傳播及高死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