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爭取美國出售F-16 C/D型戰機多年,外傳美方將於10月1日前做出決定。國防部今(26)日表示「尚未接獲相關訊息」,將持續跟美方協調溝通,希望美方能儘速售予中華民國F-16C/D型戰機。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表示,歐巴馬政府將在10月1日之前提出台灣空中軍力評估報告,並就是否對台出售F-16C/D戰機作出決定。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ke Mullen)昨天也表示,美國是否會對台軍售F-16C/D戰機,將在10月1日拍板。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今天表示,「目前僅止於媒體的報導,美方對此,目前並沒有提出很明確的訊息。我們還是持續跟美方協調溝通,希望美方能夠重視台灣的空防問題。」

有媒體提問指出,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日前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1月將赴夏威夷參加亞太經合會,即將接班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將於年底訪美,歐巴馬政府不太可能不顧中國的立場,會有10/1這個期限,應該是顯示美方無意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可能只會同意協助台灣將現有比較老舊的F-16 A/B型戰機升級。

羅紹和指出,國防部會持續跟美方溝通,讓美方了解台海軍力失衡的問題,尤其台灣的F5戰機已經老舊,亟須汰換,希望美方能了解台灣對空防安全的急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