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今(26)日表示,雲彰地區是水資源不平衡區域,高耗水產業不應該再進入。他也向國科會建議,科學園區不要往這2個地區塞,至於目前中科虎尾園區的廠商回收水比例都高達9成,後續進駐廠商也應用相同的標準要求。對於先期的封井措施不會動到農民用來灌溉的18萬口淺層井,李鴻源說,那是因為淺水井跟地盤下陷的關係沒那麼密切,而非外傳的「選票考量」。

李鴻源昨天邀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召開跨部會議,針對雲林、彰化地層下陷提出行動方案,預計在10年內投入528億、封967口井,減少2億1千萬噸水量,農民用來灌溉的18萬口淺層井短期內先不做處理,讓兩地的地層下陷減緩為每年3公分。

李鴻源今天在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記者會上表示,當地18萬口淺水井跟地盤下陷關係沒那麼密切,因此先不處理,至少4到5年內對當地農民的灌溉用水不會有影響。

至於100公尺以下的深水井部份,李鴻源說,由各個不同單位管理,包括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等,將由每個部會訂出合理封井期限;以水利會為例,要由農委會提出節水型社會配套,改善灌溉渠道漏水現象,夜間農業用水回收再利用等。

等到103年湖山水庫蓋好後,104年起就可以開始供水,屆時自來水公司的井將逐步填封;工業用井部分,有些違法的井一定要封掉,逐步封井的同時,也會找到替代的自來水水源;經濟部工業局將輔導業者,提高工業用水的回收比例到6成,1年就可以省下120萬噸水。

李鴻源說,等雲彰地區的深水井問題都解決了之後,再來處理農民用水的淺水井問題;俟雲彰地區大致穩定後,下一步就是處理嘉義和屏東的問題。李鴻源說,問題雖然不太一樣,但處理邏輯是相同的。後續比較麻煩的是工廠稽查,需要地方政府配合,有些法令也需要立法院配合修法。

對於行政院即將執行封井計劃,與會的交通部高鐵局總工程司郭芳源表示,高鐵局會持續監測地層下陷速度,隨時將監控報告送相關單位分析、檢討。

至於外界關切中國福溫高速鐵路火車發生嚴重意外事故,讓台灣內部也不由得討論,台灣高鐵是否有可能發生類似意外?郭芳源表示,台灣高鐵的號誌正常、安全,不會發生類似的意外事故。郭芳源說,「一個blog只能一部車occupied,不太可能有追撞的事情,所以這個在台灣不太可能發生;台灣高鐵既定號誌都檢查過,都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