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天在深圳與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舉行非正式會談。美國官員透露,戴秉國在會中重申大陸關切美國軍售台灣,且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達賴喇嘛會面表達不滿。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一資深官員透露,戴秉國在深圳向希拉蕊表達了大陸對歐巴馬和達賴喇嘛

會面的不滿,同時也重申大陸關切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但這名官員強調,雙方觸及上述議題時,只是謹慎地表述立場,並非針鋒相對。

大陸官方新華社也報導說,戴秉國在與希拉蕊的會談中,重申大陸在台灣與西藏問題的立場。此外,美國之音報導說,國務院資深官員向媒體形容,希拉蕊下午和戴秉國的會面成果豐富,希拉蕊敦促大陸應制止北韓挑釁的行為,大陸承諾會明白向北韓的挑釁行為表達不滿,雙方也討論結束北韓核武計劃的下一步驟。

新華社則報導,雙方都同意要共同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局面;希拉蕊、戴秉國2人也就朝

鮮半島局勢等地區性議題交換意見。

根據大陸新華網消息,雙方同意繼續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共

同努力拓展兩國各領域合作,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和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增進戰略互信。

希拉蕊今天在香港會見特首曾蔭權,並參加香港美國商會舉辦的演講。希拉蕊晚間離開深圳,經香港返回

華盛頓,結束為期11天的亞洲訪問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