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今晚播出的電子媒體專訪中表示,現在台灣各方面都需要改革,應要有第二次土地和農業革命;此外,台灣決策關鍵在國會,現在國會決策過程太粗糙。

他說,台灣正面臨空前危機,不論在教育、財政、或農業政策上,台灣都需要改革。改革要得罪人,真正

的改革要打兩邊戰爭,最後選擇一條妥協的路。

宋楚瑜舉例,最近農民面臨農產品價格過低問題,但關鍵不在公糧收購價格加多少或是否提高老年農民福

利津貼,在於沒建立好產銷制度,經濟和社會發展脫節,台灣應要有第二次土地和農業革命,用整套方法好好處理。

他說,台灣整體環境在變,但現在政府團隊的思維和態度無法應付這樣的進化。現在許多改革徒有改革之

名,沒改革之實,愈來愈亂;改革需要目標、方法和手段,監控流程細節,讓它不會「滑了邊」。

宋楚瑜表示,台灣關鍵決策在國會,但現在國會面臨重大決策時的過程太粗糙,大眾逐漸又走回一條路,

就是國會不能解決問題,要上街頭解決。他在乎的是在國會裡整合、解決問題,台灣現在面臨的不是藍綠或統獨對立問題,是台灣面臨轉型。

他說,親民黨會提出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名單,在國會裡真正重新找回民主價值。他希望做好這件事,讓

台灣人面對中國大陸人時,可很自豪說台灣堅持民主價值,比中國大陸強,不是小台灣主義,是大台灣主義。

主持人詢問是否擔心泛藍團結議題,宋楚瑜表示,要真正挽回一個團體的希望,不是歸咎於另一個人跑出

來,該去查查為什麼民眾對這個團體不放心?現在民意調查跑來跑去,最重要的是中間選民的決定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