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中國高鐵列車追撞意外已造成39人死亡、將近200人受傷,其中12人傷勢較為嚴重,中國鐵道部已針對此事件提出賠償方案,罹難者的賠償金額基數為人民幣17萬2千元(約新台幣76萬8千元),賠償金額上限為人民幣45萬元(約新台幣201萬)。

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罹難者的賠償金額基數為17萬2千人民幣,加上20萬元的保險理賠,以及交通費、喪葬費、家屬補償費等,最高可領到45萬元。此外,在近期接受理賠方案談判、並簽訂協議的家屬,還可以獲得數萬元的「獎金」。

根據中新社的報導,D301列車的殉職駕駛潘一恒家屬,已獲得5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2萬元)的商業保險理賠。

此外,中國當局於24日派出重型機具,將列車殘骸壓碎、就地掩埋,並以「騰出地點以便搶險」做為理由,外界對於當局火速清理事故現場的舉動紛紛表示疑惑。在輿論的壓力之下,中國於今(26)日再次挖出殘骸,由工程車載走並拖至溫州西站進行下一步的調查。

根據明報報導,罹難者家屬於昨(25)日於殯儀館認屍後,群情激憤地前往溫州市政府大樓外聚集,罹難者家屬們手拉著手形成人鍊,導致附近道路阻塞。此外,目前由於事故意外的甬溫線已修復完畢,溫州、福廈線大致已恢復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