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告一段落?行政院衛生署擬自8月1日起取消5大類食品上架檢附證明規定。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5)日表示,在取消上架檢附證明規定前,務必先充分協商並檢視相關措施是否已完備,並研擬說帖向外界說明。

吳敦義上午主持「行政院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第2次會議,聽取衛生署報告「食品遭塑化劑汙染事件之最新處理情形及後續規劃」,和環保署報告「毒性化學物質(DEHP)管理報告」等。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會後受訪表示,衛生署朝8/1起取消5大類食品上架檢附證明的方向規劃,但會中未做成決議,吳敦義請衛生署再報告相關細節。

吳敦義表示,相關機關務必嚴防再有系統性、組織性違法犯罪事件發生,有關涉及產品出口到中國等遭遇的貿易障礙及如何重建MIT(台灣製造)市場等,他也責成經濟部、陸委會與衛生署等相關部會妥適處理。

為提升食品安全品質,衛生署提出從原料、製造、加工、販售相關策略,包括「原料管理」、「製造工廠稽查」、「業者及產品之登錄管理」、「市售產品之稽查與抽驗」及「整合建置產品資訊系統」等策略,吳揆則提醒,實際執行程序及內容需要更積極、謹慎。

吳敦義也要求環保署持續強化毒性化學物質登記申報系統的勾稽及異常警示功能,並勾稽比對業者提報的運作紀錄,防杜不法。

他說,請衛生署主動聯繫疑似受害的申訴者,提供衛教宣導與就醫諮詢服務,讓他們感受到政府用心,並提供關懷評估結果給行政院消保會參考,做為日後民眾訴訟求償依據。

另外,吳敦義也請消保會持續協調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協助受害民眾依法提起損害賠償團體訴訟,或尋求其他適當方案及法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