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的審判於台北時間今(25)日19時展開,但根據BBC的最新報導,挪威法官已宣布,被告的審訊將不對大眾與媒體公開,且檢方也要求將布雷維克羈押8週後再進行審判。

據美聯社報導,布雷維克在審判前有兩個願望:穿「制服」以及「審判公開」。布雷維克的律師表示,當事人仍認為自己不該受罰,且也要求一個公開解釋自己的犯案動機。不過許多挪威人對此不領情,認為不應讓布雷維克利用出庭的機會,公開闡述他的極右觀點,法官也已駁回他審判公開的要求。

而挪威檢方希望能在公開審判布雷維克前,將其羈押8週。根據挪威法律,法官可依法羈押布列維克最多4週,之後必須再開羈押庭以決定是否延長。

布雷維克形容他發動的攻擊事件「極為可怕卻有必要」,雖然他可能將接受嚴重的刑罰制裁,不過挪威法律並無死刑,最重的刑罰為21年有期徒刑。不過網路上已經有數個要求判布雷維克死刑的專頁。

這起恐怖攻擊事件目前已造成93人死亡,不過根據BBC的報導,挪威警方指出,正確的死亡人數可能下修至86人。

此外,挪威警方22日起於首都奧斯陸(Oslo)設立數個警戒區,不過今日大多數區域已撤除警戒線,當地生活逐漸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