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塑化劑風暴引發全台恐慌,也讓台灣人重新省思日常飲食中所曝露的危機。公視將於明(26)日晚間10點播出美國紀錄片「美味代價」,該影片曾獲得2009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紀錄片;在綠色影展中播映時,引發廣大迴響,生活美食家韓良露和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都曾撰文投書。

「美味代價」是部有關美國食品工業的紀錄片,片中描述為了降低成本,人類用基因改造的農產品飼養雞隻,為了得到更大塊的雞胸肉,獲取更多利益,雞群被關在暗無天日的密室,成日與藥物和生長激素為伍,原本該3個月養大的雞,如今只需要7週就長成5半磅,但骨頭跟內臟卻跟不上生長速度,很多雞走幾步就站不起來了,因為牠們承受不了這種體重。

在該片中,更深入全世界最大的屠宰場、位於塔希爾的史密斯菲豬肉加工廠訪查。工人以針孔攝影機拍攝到,這裡每天屠宰3萬2千頭豬,員工1小時要處理2千頭豬,不停處理內臟,工人的指甲因而感染,指甲都掀起來了,身上沾了血、屎尿,變得容易生病。

公視表示,這部影片談的其實不只是食物,而是以食物的生產體系所反映出的整個美國社會。跨國的托拉斯食品公司,以制度化的生產線製造出美味、時尚、快速、便宜的食物。而政府也有可能會偏向大企業那一邊,罔顧民眾的生命利益。在這種情況下,個人無論是做為生產者或消費者,都已成為整個生產鏈的一顆小螺絲。

公視表示,首播節目中也製作了由黃明明主持的「主題之夜」,邀請主婦聯盟總經理黃仁棟及雞農共同討論,雖然台灣目前還沒到美國這種地步,但從鮮乳、養雞、超商的經營就可以看出,正在一步步邁向這種境界,而「食品工業化」所造成的後果正在悄悄地改變我們的世界,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