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重刑犯者的過去往往是不堪回首、悲慘的,但根據法新社的報導,殺害93人的挪威「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卻相對地擁有一個平凡的童年,父母雖於年幼時離異,但成長過程、經歷還算平穩,令人難以想像會犯下如此重大的罪行。

布雷維克的父親閻司.布雷維克(Jens Breivik)是一名外交官,曾派駐倫敦與巴黎,母親則是一位護士,兩人於布雷維克1歲時離異並雙雙再婚,母親嫁給一名軍人,並透過挪威法院判決,取得布雷維克的監護權。

布雷維克在他的私人筆記中寫道:「我的成長過程很幸運,由我週遭負責又聰明的人們扶養長大。」,他也提到父母離異後,母親尚能讓他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唯一的抱怨是「沒有太多自由」。對於與生父的互動,布雷維克表示,他與父親和其再婚妻子在他15歲以前關係良好,並時常保持聯絡;但是15歲以後,父子倆關係轉惡。布雷維克指出,他父親因為對他13歲到16歲的「塗鴉」感到不高興,因此父親開始「封閉自己」。

報導指出,布雷維克曾在1999年到2006年間參加進步黨(Progress Party),不過後來他曾在網路論壇上寫道,他認為進步黨對「多元文化的要求」和「人文主義的自殺思想」過於開放;布雷維克開始大肆批評伊斯蘭教、多元文化主義和馬克斯主義。縱使如此,他自認是個「悠哉」的人,並對大多數的議題保持著「包容」的態度。根據與布雷維克曾有互動的進步黨員表示,布雷維克個性略顯害羞,很少參與黨務討論。

根據布雷維克臉書(Facebook)上的個人資料,他認為自己是「保守的」,並信仰基督教,而興趣包括狩獵以及玩「魔獸世界」、「現代戰爭2」等遊戲。此外,他曾參加狩獵俱樂部,以便購買槍枝等武器,據信,包括火力強大、釀成這次悲劇的突擊步槍。

目前閻司.布雷維克與其再婚妻子汪達(Wanda)居住在法國南部里摩(Limoux)區的卡內尼爾(Cournanel)村,此案爆發後,震驚了這個平靜小村落。對於兒子所犯下的罪行,閻司表示:「我感到相當震驚,聽到這項消息令人毛骨悚然。」

據了解,目前警方已部署在閻司住處附近。檢察官樂華(Antoins Leroy)表示,部署警力的用意在於避免任何意外與干擾,一切都是正常且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