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5)日證實中共解放軍蘇愷戰機(Su-27)於6月下旬曾為驅趕於東南沿海執行任務的美軍U-2S高空偵察機,其中一架衝過頭越過海峽中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要求,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馬英九應該向中國抗議並要求道歉。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認為,初步接受國安會研判為一偶發事件的個案,開議後將要求國防部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國防部表示,6月29日2架中共蘇愷戰機在海峽中線以西空域從事例行訓練任務時,曾短暫飛越中線,隨即返回;國軍全程嚴密掌控,並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處。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共軍軍機飛越海峽中線是侵略、挑釁、示威、不友善的行為,總統府和國防部應立即向中國當局抗議,要求共軍道歉且承諾「下不為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等人認為,中共軍機飛越中線是對台灣主權的侵犯,身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應表達嚴正抗議。

相對地,藍委對此事的反應和態度就低調許多。趙麗雲強調,共軍只有一架戰機越過中線,我方下令2架F-16戰機緊急升空,Su-27馬上掉頭離去,我方應變程序合宜。而且,此事不僅已上報總統府,國安會也知悉。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說,現在兩岸關係是幾十年來最好,中國應該不是挑釁台灣,而是要警告美國不要在沿海拍照。國防部透過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寫信給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暗示台灣不喜歡這種動作,是可以的,但如果要正式提出抗議,就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