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首都奧斯陸22日發生的汽車爆炸及小島瘋狂掃射的恐怖攻擊,32歲的嫌犯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被警方發現,他的電腦檔案裡有一份多達1,500頁的日記,從中找到他至少從2009年秋天開始,就已準備這次的襲擊行動。

據外電報導,被控發動兩次恐怖襲擊行動的布雷維克,在他的電腦資料裡,留下一本有1,500頁的日記,內容包括製造炸彈的方法,還有一些仇視伊斯蘭教、攻擊馬克思主義以及發起組織十字軍東征時的聖殿騎士團體等偏激的言論。

布雷維克在日記裡提到,「做出這個決定的原因是,因為要購買與走私爆炸物或製造炸藥的物品-化肥,我需要創造一個可信的東西作掩護防止被捕。」布雷維克還說:「我將被列為二戰以來最大的(納粹)魔鬼。」

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的挪威政府辦公大樓附近,在當地時間22日發生大爆炸;不久之後,奧斯陸以西約40公里處的小島─烏托亞島(Utoya),也發生槍擊事件,一名偽裝成警察的槍手,在登島後突然向挪威勞工黨青年團夏令營成員開槍。

警方在案發後,逮捕了凶嫌布雷維克,而且根據他的律師表示,布雷維克已坦承犯案。布雷維克將在周一(7月25日)的法庭陳述中,對自己的行動做出解釋。

目前這2起暴行,奧斯陸的爆炸案有7人罹難,夏令營屠殺至少已知有85人遇害,死亡人數共有92人,但是至今在烏托亞島上的夏令營方面,還有4到5人失蹤,因此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現年32歲的布雷維克作為兩起襲擊事件的嫌疑人被捕。他被控犯有恐怖主義罪行,定於25日首次出庭。法官屆時將裁定是否在調查期間將其收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