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溫州昨晚發生高鐵追撞的重大事故,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5人死亡,受傷人數也上升到210人。罹難者有10名女性,有外國籍人士2人。據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馬紹章今(24)日表示,經與中國大陸方面聯繫,初步清查事故傷亡乘客名單,並未發現有台灣旅客在內。

23日20時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車行駛至溫州市雙嶼路段時,與杭州開往福州的D3115次列車首尾相撞,造成D301次列車4節車廂從高架橋上掉落。

據新華社報導,事故發生後,已引起國務院、中共高層的高度重視,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副總理張德江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救人擺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搶救傷員,同時要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後工作。

目前,受傷人員已經全部送到醫院,得到及時救治和妥善安置。上海鐵路局已經加開兩趟列車,運送因事故滯留的其他旅客。在事故現場D3115次列車與D301次列車,沒有脫軌的其他車輛已經全部拉回兩端車站。

由於事發地點位於一座15公尺高的橋樑上面,對於脫軌車輛的救援造成了一定的難度。鐵路部門正在採取積極措施,在盡量避免對橋樑、路基等設備設施造成損壞的前提下,繼續組織救援。

據中新社報導,一名坐在D3115次列车15車廂的女士回憶車禍當時的狀況指出,23日晚上7、8點時閃電特別大,列車當時就停在原地,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有人跑去問原因,乘務員解釋因雷電太大,列車不能開動。沒多久,車子一啟動,燈突然全滅,坐在座位上,整個人有被觸電的感覺,接著就聽見巨大聲響。

這起事故已導致上海、杭州出發的部份列車被迫調整,有將近40車次的列車停運。

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指出,鐵道部接到事故報導以後,立即啟動應急方案,部長盛光祖已率領幹部趕往失事現場指揮搜救。到達現場視察的中國副總理張德江承諾將徹查這次事故,並強調中國的高鐵是安全的。

據鐵道部表示,出事地點預計24日下午3時恢復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