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23日晚間報導指出,一列由浙江杭州開往福建福州的D3115次高速鐵路火車(當地稱為「動車」),於23日20時34分行駛至溫州方向雙嶼路段時,發生第15、16兩節車廂脫軌墜落至高橋下的事故,據現場傳回的消息指出,脫軌原因可能是列車突然遭到雷擊後,失去動力而停車,緊接著造成20時50分杭深線D301次列車的追撞,導致D301第1至4節車廂脫軌,目前已知至少有11人死亡,89人緊急送醫搶救。至24日凌晨零時50分止,還無法掌握是否有台商或台灣民眾搭乘這兩班列車。

新華社記者23日晚間還連線採訪到1位現場目擊D3115次高鐵列車脫軌墜橋的民眾,這位目擊者指稱,「事故現場看起來情況嚴重」、「救援人員從已經墜落地面的車廂中抬出很多人」。

這位目擊者描述,1節動車的車廂已經掉到了地上,還有1節車廂懸掛在高架車道上空中。事發當時,D3115正行駛在1段高架車道上,距離地面約20至30公尺。目前溫州市消防支隊正全力調集更多的消

防官兵前往事故現場進行搶救。

新華網報導還指出,事故發生後,中國鐵道部鐵路部門及地方有關單位已緊急組織救援,上海局的相關官員已抵達事故現場,而鐵道部長盛光祖也立即趕到鐵道部調度指揮中心指揮,並指派副部長胡亞東率領工作小組人員趕赴現場指導救援。至於確實的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23日晚間告訴中央社,他在得知此事故後,立即聯繫海協會,但海協會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傷亡狀況,也不清楚是否有台灣民眾搭乘,一有消息,會立即通知海基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