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首都奧斯陸及附近小島於當地時間周五(22日)下午3時30分及5時30分左右分別發生恐怖爆炸與青少年夏令營槍擊掃射事件,共造成至少91人死亡,當局不排除死亡人數仍會繼續上升,至於受傷人數,目前則難以估計。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3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起「國家悲劇」,將降半旗致哀。

不過,隨同出席的司法部長史托貝格特(Knut Storberget)表示,到目前為止,還不需要提高威脅層級。

在奧斯陸市中心的首相官邸和政府大樓發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後2小時,史托騰柏格所屬的勞工黨,在奧斯陸附近的離島烏托亞(Utoeya)舉辦、參加人數高達700人的夏令營發生槍擊案,至少84人被殺。

挪威警方已逮捕1名32歲的嫌犯,名叫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警方指稱兩宗襲擊是同一人所為,初步相信與國際恐怖組織無關。

NRK電視台報導引述奧斯陸警察首長史朋海姆(Sveinung Sponheim)的話指出,嫌疑人是名32歲的挪威公民,曾在網路上張貼反穆斯林言論。另根據挪威TV2電視台報導指出,遭逮捕的嫌疑人和右翼極端分子有關,且持有以他名字登記的2項武器。

這次的恐怖攻擊事件是挪威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發生最嚴重的暴力慘案,死亡人數高於倫敦2005年發生的「77」恐怖攻擊,也是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火車爆炸案造成191人死亡以來,西歐傷亡最慘重的屠殺事件。

更有當地民眾將奧斯陸市中心發生的炸彈爆炸與美國911恐襲相提並論,形容挪威經歷“史上最惡劣的其中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