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由一位32歲男子布雷維克所製造的2起恐怖攻擊,造成至少91人死亡,該男子先是在當地時間22日下午3點半左右在首都奧斯陸的政府大樓引爆炸彈、造成7人死亡,數小時後又跑到奧斯陸附近的一個小島上的夏令營濫射,警方在搜索全島後,發現至少84具屍體。由於打撈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死亡人數還會增加。中華民國駐挪威代表處表示,台灣僑胞與國人都安全無恙。

目前挪威警方已經逮捕了這名32歲的挪威槍手,認為他和奧斯陸爆炸案、在烏托亞島上找到的未爆彈有關。據挪威媒體TV2報導,這名槍手和右翼極端組織有關,在他的名下登記有2項武器。

但由於類似恐怖攻擊事件仍有再度發生的風險,駐挪威代表處已建議將奧斯陸地區提升為橙色旅遊警戒區域,提醒計劃前來奧斯陸的國人遠離市中心,隨時注意自身安全。目前挪威其他城市暫時未受到影響。

挪威警方表示,在首都奧斯陸市中心發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後數小時,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所屬的勞工黨,在奧斯陸附近島嶼烏托亞(Utoeya)所舉辦的夏令營發生槍擊案,至少84人被殺。

反對派的基督教人民黨(Christian Peoples Party)議員貝克佛德(Geir Bekkevold)說,這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挪威所遭受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據悉,目前挪威政府已證實該案是恐怖攻擊事件,並已啟動國家緊急應變機制,暫時關閉奧斯陸中央火車站及大眾運輸系統,並要求挪威民眾儘量不外出,以確保人身安全。

這是自從2004年西班牙馬德里(Madrid)火車爆炸案、奪走191條人命後,西歐所發生最大一起的攻擊事件。

影片說明: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地挪威首都奧斯陸於當地時間22日下午3點半左右發生驚人爆炸,影片即為目擊者現場所拍爆炸當時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