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2)日表示,基本工資經過審議後,僅增加5%,造成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的結果,這是意料中的事,政府沒辦法一次激烈的補回勞方所稱的「失落的10年」,也不可能讓資方占盡勞工的便宜,只漲3%,因此政府保持中庸的態度,逐步調整基本薪資,會是最妥當的結果。

吳敦義是在出席醫療紀錄片的記者會後,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面對綠營批評,馬政府調整基本工資僅加5%,根本等於沒用,吳敦義說,2000年到2008年民進黨執政8年來,基本工資一次都沒有調過,反觀國民黨上任3年多來,去年和今年就調整了2次,去年調整3.47%、今年則有5.03%,國民黨是逐漸的在把勞方所謂的「失落的10年」補回來。

不過,吳敦義也提到,「失落的10年」確實不能一次補回來,因為這樣會對企業的負擔太大。這樣一來,造成同時無法滿足勞方和資方的情形就會發生。不過,這就是政府應該有的中庸態度,就算引來雙方的不滿也得承擔。

吳敦義說,今天將會見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就這次勞委會審意出的基本工資做討論協調。他說,會斟酌勞資雙方的意見,也會充分尊重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定,行政院在最終核定基本工資調漲案時,一定會秉公處理。

提到雙英民調只差0.1%,會不會有危機感?吳敦義說,民調總有高低,不同的民調、不同的情境都會影響到民調起伏,「起不用高興太久、伏也不必灰心」,民調只是一種參考,重點要在民調起伏和實際接觸民情後,知道自己應該加強的地方,他會保持平常心和警惕心,隨時反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