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進的醫療科技和親善的醫療服務,是台灣的一大奇蹟,行政院衛生署和國家地理頻道今(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的卓越醫療技術即將透過紀錄片躍上國際舞台,這部由衛生署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的《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紀錄片,將讓全世界觀眾見證台灣醫療奇蹟。

包括行政院長吳敦義、衛生署長邱文達、花蓮縣長傅焜萁、國家地理頻道亞太暨中東區總裁白華樂、長庚醫療團隊,今天都出席了這場開播記者會。

邱文達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早已獲得世界肯定,包括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列出世界健康排名,台灣高居世界第2;瑞士洛桑學院的醫療保健基礎建設排名,台灣則在55個國家中排名第13名。台灣的健保也被是譽為世界最好的制度之一。

吳敦義說,經濟、醫療和民主化被列為台灣3大奇蹟,他覺得「與有榮焉」。他強調,政府在6大新興產業中,將醫療服務列為重點發展部分,因為醫療可結合生技發展、觀光旅遊、精緻農業等其他新興產業,是很重要的一環。

長庚醫療團隊則與大家分享外國病患來台就診的類別經驗。長庚林口分院長王正儀說,外國病患來台多半是在整型外科、臍帶血移植以及生殖部門居多,這些技術對全世界來說,都是頂尖的。整型外科系主任林志鴻則驕傲的說,30年前,台灣醫生到國外受訓,現在則都是外國醫生來台受訓了。

白華樂稱讚,台灣醫療技術在國際間早已享有盛名,全球前200大醫院中,台灣就占了14家,僅次於美國及德國,排名全球第3,也是亞洲第一。他期待節目開播後,亞洲區30個國家共2億人可以一起見識台灣的精湛醫療技術,也可以結合醫療觀光,來台遊覽。

《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將於2012年春天率先在國家地理頻道亞洲區、紐澳、中東區以及中國約30個國家,至少播放35次,屆時希望透過記錄片的放映,創造台灣國際醫療的國際能見度與正面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