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遠見民調有73%的民眾反應,不清楚蔡英文兩岸政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2)日下午出席「台灣科技農企發展協會」成立大會後指出,她可以理解有些民眾比較熟悉過去的框架與思考方式;但這些方式並沒有給兩岸留下一個好的空間與持續的基礎。在這個「轉折期」,她會持續地跟公眾溝通與對話,相信民眾在思考上會慢慢習慣。

對於民眾不清楚她的兩岸政策,蔡英文表示,「我們或許會比較熟悉過去的那些思考方式,但是,過去思考方式讓我們在現在、在下一個階段處理對中國的問題,並沒有留下一個好的空間跟基礎」。這也是為什麼她要強調從台灣與中國關係的基本面,重新思考兩岸的問題。

她說,「或許我們要重新思考。也就是在這個轉折期,我也可以理解,我們的一些民眾開始有一些不習慣,但我們只要花時間、持續的溝通,持續地對公眾說明的話,我相信大家在思考上會慢慢的習慣。」

針對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璋、前政務委員林萬億反對增發1千元老農津貼,蔡英文回應,這件事情要看整體的公平性。跟2007年比較,農業生產成本增加百分之十幾,農業所得也下降,比2000年還來得低。老農津貼的調整,其實也是為了維持所得的公平性。

她說,因為其他部門也有提高所得的建議案;所以在這種情形下,老農津貼的提案是可以拿出來討論,這是一個整體國家各部門所得津貼的平等。

對於基本工資的調整,她說,勞團不滿意調整幅度更深層的原因在於,這些年來,勞工實質所得都沒有成長。也就是,這個社會缺乏新的工作機會,或缺乏實質所得較高的工作機會。政府就必須挑起責任來創造更多、實質收入較高的產業。如果這個根本性的問題沒有解決,對於基本工資調整的不滿,一定會繼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