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和朝鮮的核能特使預計會在今(22)日東南亞國協(ASEAN)峇里島論壇的第1次高層會議上見面,這也是韓國和朝鮮在去年朝鮮半島產生衝突後的首次會面。

韓聯社指出,韓國核能特使魏聖洛(Wi Sung-lac)與朝鮮專門處理核子能政策的副外交部長李英鎬(Ri Yong-ho)將在東協外長論壇上見面,並展開非官方的談話。

「兩韓正在進行技術上的協調」,一位韓國官員說,「兩位特使確定碰面時,就會正式對外發布這個消息。」不過,韓國的外交部尚未確認這個消息。

一位參與峇里島論壇的美國官員指出,兩韓會談是「必然」會出現的,「朝鮮和韓國總是要花點時間來了解兩國之間的狀況。」

朝鮮於2009年時因發射通訊衛星遭到美方警告,而退出六方會談。但在今年3月時又表示願意重返六方會談,東協組織也在昨(21)日發表外長共同聲明,呼籲恢復六方會談,不過,美國和韓國都認為召開會談前,兩韓應該先就多項議題做好協商。

兩韓衝突在去年3月由於天安艦遭擊沉事件升高到最高點,韓國指責朝鮮就是事件元兇,但隨即遭到平壤當局否認。隨後,在11月時,朝鮮更炮擊兩韓邊境的韓國小島。此次兩韓對話能否化解衝突,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