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昨公布「99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去年收入35.3億元,其中來自於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的股利收入幾達29億元,占總收入的八成二。民進黨新任發言人莊瑞雄今(22)日要國民黨說清楚,到底中投的股本有多大,「股利怎麼會大到29億元?」如果獲利率是10%,股本就有290億,若獲利率是5%,股本甚至高達580億?

莊瑞雄表示,馬英九及吳伯雄就任國民黨主席時,都分別曾宣示要處理黨產或「黨產歸零」,但怎麼現在卻還有這麼多的黨產?要解決政黨競爭不公平的現象,就只有靠政黨法了。他希望國民黨下會期不要再阻擋政黨法立法了。

新任發言人梁文傑也以「三中」(中廣、中影、中視)的交易過程為例,質疑國民黨是否有隱匿黨產之嫌。他說,2006年馬英九公布黨產的淨值是277億元。在「三中」交易時,國民黨是以40億元賣給余建新的「榮麗」;隨後,余建新再以152億元轉賣給旺旺集團,中間的價差高達110億元以上。他強烈質疑,光是「三中」交易就有這麼高的隱匿資產,這次內政部公布國民黨的黨產,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罷了。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佈的「99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在國民黨部分,中央投資公司股本共110億元,99年淨利16億;欣裕台公司的股本則是70億元。其中,欣裕台公司是「99年3月26日從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分割股本70億元,以發揮經營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