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稅改聯盟今(2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及民進黨因大選將近而再次提起調高老農津貼的議題。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痛批,每次到了選舉,兩黨只會競爭誰比較早喊出加碼、誰敢喊出更高的加碼金額,卻不考慮把這些錢拿來改善農業政策,這種現象凸顯出台灣政治人物的無能。

稅改盟今天邀請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前政務委員林萬億以及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一同在記者會上表明3個社團反對老農津貼加碼的立場。

林萬億表示,兩黨為了選票,在2004年大選、2005年三合一選舉、以及2008年大選前,都曾提出老農津貼加碼的政策,把老農津貼從2004年前的3000元加到現行的6000元,尤其在2008年時,馬英九提出「國民年金與老農津貼脫鉤」後,老農津貼更成為每到選舉用來政策買票的工具。

林萬億呼籲蔡英文,當初2007年她在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也是反對老農津貼調漲的人,希望兩黨總統候選人能讓老農津貼回到國民年金制度,不然老農津貼每加1000元,預算每年就要增加87億,國家負擔很重。

簡錫堦則痛批,兩黨都把農民當作選票人頭,用這種政策買票的方式來羞辱農民,讓農民被誤認為是會被政策買票的人。他認為,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提出用奢侈稅來彌補老農津貼的錢,但這是不合理的,奢侈稅號稱能收到150億,但現在課到的稅連10億都還不到。簡錫堦說,重點是要租稅公平,老農津貼制度化。

孫友聯批評國、民兩黨,每到選舉就用這種「起乩式」的喊價,亂喊一通,卻隱瞞了這些只是蠅頭小利的事實。他因此合理懷疑,老農津貼政策其實是國、民兩黨靠攏財團,故意不提出農業政策,以消滅農民、將農地徵收給財團發展的滅農政策。

王榮璋強調,老農津貼解決不了農民的問題,如果一年有87億可以補貼農民,為什麼不用這些錢來改善農業產銷管道?他認為兩黨一再重提老農津貼政策只是凸顯自己的無能,兩黨也不該再任意打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讓台灣的舉債越來越高,到頭來害到的還是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