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來自台南的西拉雅族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要求恢復原住民身分,此案今(21)日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西拉雅族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遺憾,前往聲援的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林賢豐表示,會協助西拉雅族人上訴到底。

台北高等法院認定,西雅族人登記為平地原住民已逾規定時效,因此駁回此案,讓許多到場聆聽宣判的西拉雅族人哽咽落淚。在場的族人表示,西拉雅族是「弱勢中的弱勢族群」,身為原住民卻得不到身分,實在讓人很失望。

萬淑娟對行政法院駁回宣判感到遺憾,她說,正名運動不會因此而停止,西拉雅人會努力爭取到身分認定為止。

西拉雅族近年來發起正名運動,台南縣政府率先在2005年認定西拉雅族為「縣定原住民」;在去(2010)年9月也曾因為內政部戶政資訊系統將民族登記欄的「其他」選項刪除,而向原民會遞交207名西拉雅族人的連署,希望回復原住民身分。不過當時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雖表示會努力,但也提到平埔族身分認定複雜,原民會很難以現在原住民族身份認定之模式去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