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今(21)日進行經濟部「工業區開發現況與未來發展方向」及國科會「建構科學工業園區優質投資環境」報告,院長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重申,政府未來依「產業創新條例」編定設置產業園區前,務必會先行確認產業需求,以及鄰近確無適當之既有產業用地可供利用,以避免國土資源浪費及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新聞局轉述吳揆發言表示,有鑑於大埔農地、苗栗後龍等農地徵收案與當地居民紛爭不斷,吳敦義指示經濟部與國科會,未來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的設置與開發,必須先確認是否依照《產業創新條例》、產業是否有需求,還有舊有園區鄰近確無適當之既有產業用地可使用,之後才能夠進行規畫設置,避免大埔農地等徵收紛爭再次上演。

工業局局長杜紫軍則對外界質疑工業區用地大量閒置作出澄清,他表示,目前工業局負責的工業區總共有61處,其中54處已開發完成並轉售給民間企業管理,剩餘的7處則僅剩雲林離島工業區仍在填海造地階段、花蓮和平工業區因主體為發展水泥及砂石業,較難擴大開發之外,租售率已達78%,並無閒置情事發生。

吳敦義也強調,政府有義務與責任多加推動中、南、東部及離島地區的建設,達到區域平衡,行政院將會多和地方政府協調,與產業界溝通意見,讓投資者將資金挹注中南部地區,他也會請經濟部及國科會加強行銷北部以外的工業區及科學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