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醜聞提前結束非洲行程返國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星期三在國會緊急會議上發表演說,坦承回過頭看,他不應僱用「世界新聞報」的前總編輯柯爾遜(Andy Coulson)擔任公關主管,為此感到十分後悔及抱歉。

卡麥隆星期三在國會下議院發表演說指出,政府成立的獨立委員會,將傳喚證人,調查媒體竊聽及警員收賄事件,並在12個月內提出報告。至於調查範圍,卡麥隆說,政府會對英國政治人物與媒體之間的友好關係,以及是否有其他新聞機構違法,展開調查。

卡麥隆表示,他的內閣官員在處理竊聽事件時,行事正當,沒有問題;同時在新聞集團收購天空廣播公司(BskyB)的交易過程,官員也沒有違反部門守則。

至於曾僱用柯爾遜擔任公關主管一事,在反對黨要求道歉的壓力下,卡麥隆坦承,回過頭看,他不應僱用「世界新聞報」的前總編輯柯爾遜擔任公關主管,對於因此引發的風波,他感到十分後悔及抱歉,他也從中學到教訓了。

卡麥隆說,柯爾遜曾宣稱自己未涉入竊聽一案,但如果事實證明柯爾遜說謊,他將向公眾嚴正道歉。

不過英國反對黨領袖米勒班(EdMiliband)則質疑卡麥隆的判斷力,因為卡麥隆之前不顧眾人的警告,堅持僱用柯爾遜。米勒班也認為卡麥隆應對這項人事任用,做出全面道歉。

竊聽風暴雖然使就任尚未滿15個月的卡麥隆備受批評,但外界並不認為他面臨被所屬政黨遺棄的嚴重威脅。本周初柯爾遜已經因為竊聽電話指控被逮捕,而後獲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