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廉政署正式掛牌,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20)日表示,廉政署僅是行政院下的三級機關,且不是獨立機關,欠缺外部監督,人員從政風司、調查局遴選,無法根除既有的「官官相護」惡習,功能上也與現有的檢察署及調查局「疊床架屋」,未來可能不敢打老虎,而淪為「辦小不辦大」的廉政象徵性機構。

鄭文燦說,當年設立特偵組的立意,也是為了查緝黑金及重大案件,但因為功能上的重疊與人員的遴選問題,如今淪為馬政府的政治打手。民進黨過去曾向特偵組檢舉馬總統八大弊案,包括:國發院土地弊案、貓纜弊案、小巨蛋弊案、富邦北銀合併案、北銀超貸中廣案、市醫聯合採購弊案、中視洗錢案、三中弊案等,但特偵組卻「選擇性辦案」,對馬總統所涉弊案全都不辦,明顯辦綠不辦藍,未來廉政署若未能堅持公平原則,恐步上特偵組後塵。

鄭文燦表示,廉政署高喊「敢貪就敢辦」,民進黨非常認同,肅貪是普世價值,所以民進黨也準備將馬總統的八大弊案資料轉交廉政署,希望廉政署能確實嚴查,以實際行動杜絕外界「辦綠不辦藍」及「辦小不辦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