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是個傳奇,不只故事本身傳奇,對兒童閱讀也是個傳奇。自從第一集問世,14年來這個系列已經被翻譯成67種語言,銷售量逼近5億本。近代除了聖經以及中國廣大人口必讀的《毛語錄》之外,沒有其他的書籍可以望其項背。

專門研究《哈利波特》,並經營「霍格華茲教授」部落格的美國作家格蘭傑(John Granger )昨日投書《亞特蘭大憲法報》(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指出《哈利波特》成功地培養出1個閱讀世代,讓出版業得以存活,也讓其他書籍的作者得以沾光。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棕梠灘郵報》(Palm Beach Post)昨日起也發起一項網路民調,詢問讀者:《哈利波特》是否讓孩子們更樂於閱讀?該報資深記者舒茲(Randy Schultz)擔任正方引言人。他指出,《哈利波特》讓孩子們產生對於閱讀的熱愛。他的女兒15歲時讀這套小說,到了幾乎廢寢忘食的程度。她不僅喜歡《哈利波特》,也養成了熱愛讀書的習慣。他認為學校和家長如果不懂得使用這個系列的小說來誘導孩子們養成閱讀的習慣,那是他們的錯。

舒茲認為,父母親必須在孩童尚未具備閱讀能力時就培養他們愛讀書的習慣。一旦養成習慣,孩子們就會樂於去領略所有的作品。

該報資深編輯費史迪(Jac Wilder VerSteeg)擔任反方引言人,他認為《哈利波特》的風潮是電影帶動的,而不是閱讀的結果。他質疑,這個系列的主角哈利波特本人長大後,有變得更有智慧嗎?他又可曾使得讀者們變得更有智慧?

網路民調的結果,認同這個系列小說引發兒童樂於閱讀者目前居於壓倒性多數:83.93%同意vs.16.07%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