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竊聽醜聞的媒體大亨梅鐸與兒子詹姆斯19日(當地時間)現身英國國會,接受議員的詢問,梅鐸告訴議員「今天是我這輩子最卑微的一天」;詹姆斯則對竊聽事件深感抱歉,並表示這種行為不符合新聞集團給自己設定的標準。

今年80歲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執行長梅鐸(Rupert Murdoch),星期二與兒子詹姆斯(James)出席國會下議院跨黨派「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的聽證會,針對旗下已關閉的英國小報「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的竊聽醜聞作證。

梅鐸在聽證會上的開場白就坦承,「今天是我這輩子最感卑微的一天」。他說,顯然有人對他說了謊,當他獲知「世界新聞報」竊聽了被姦殺女孩米莉.道勒(Milly Dowler)的手機訊息時,感到震驚、憤怒與羞愧。而決定把涉入醜聞風暴的「世界新聞報」停刊,是對發生的事感到可恥。

梅鐸表示,他不是要找藉口,但是要管理有多達5萬3000員工的媒體帝國,不能因為未發現這項醜聞而要他負完全責任。

梅鐸還說,他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他手下的記者竊聽了2001年9月11日的紐約和華盛頓遭恐怖攻擊的受害者電話,他也不認為美國聯邦調查局會找到有關的證據。

38歲的詹姆斯是梅鐸設在英國的新聞國際公司(News International)董事長,他對這起醜聞的受害者致歉,並指稱,竊聽行為並不符合新聞集團給自己設定的標準。詹姆斯說,「這對我和家父以及新聞集團的每個人都是一大憾事。我們決心要矯正過錯,確保這些事情不會再發生。」

新聞國際公司已辭職的執行長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稍後也將在同一個聽證會上出席作證。

至於正在非洲奈及利亞訪問的英國首相卡麥隆稍早承認,這場越演越烈的竊聽電話醜聞造成了「大問題」。不過,他說,「我們是個大國,我們會解決這些問題。」

據外電報導,這次事件已令梅鐸家族,特別是梅鐸和他兒子詹姆斯的地位造成很大打擊,能否繼續獲得投資者的支持已受到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