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表示,「赴陸投資的到位金額,跟過去比並沒有特別大的差別,而回台投資金額則變多」,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9)日表示,2010年核准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達1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馬英九報喜不報憂、只看眼前數字卻漠視未來的趨勢警訊。

陳其邁指出,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2010年核准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達12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1至5月金額亦達54億美金,較去年同期增加17.6%。

他說,現在核准的赴中投資金額不斷創新高,即表示未來赴中投資到位的金額也將呈現不斷擴大的趨勢,馬英九只強調現在的赴中投資的到位金額跟過去差不多,卻漠視未來的趨勢警訊,更遑論做好事先的因應調整。

對於馬英九提到過去3年來台商回流資金新台幣975億元,陳其邁批評說,光只講台商回流資金的增加,卻不見整體僑外對台投資金額嚴重縮水的隱憂,2010年僑外對台投資新台幣僅1,143億元,比2007年的4,608億元,足足少了3,465億元。

他說,近期台商回流的增加,主要是因為中國實施緊縮政策,加上人工成本提高、水電缺乏等因素造成,馬政府卻攬為自己的政績在宣傳。

陳其邁強調,政府的經濟治理不能只見樹不見林,除了掌握這一波的台商回流契機之外,更應思考如何改善台灣的整體投資環境,吸引全世界的資金願意來台灣投資。

針對馬英九說,現在大家抱怨的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缺工,陳其邁反批,日前台中市環保局舉行清潔隊員招考,錄取2名,卻有2800多人報考,其中還有6名碩士、295名大學生來競爭,錄取率只有百分之零點零七,人浮於事的嚴重情況跟馬英九的說法有很大的出入。這顯示馬英九跟一般民眾的感受嚴重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