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19)日公布100年「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共軍力是國軍的10倍,國防預算更是台灣的21倍。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示,「我們正身處非常具有挑戰性的環境,雖然兩岸關係逐漸穩定,但國防安全絕不會放鬆」。同時,報告書中也研判,中共已具有對台灣大規模聯合火力打擊,以及全面海空封鎖能力,整體兵力優勢逐漸向中國傾斜,其中,彈道飛彈和潛艦更具絕對優勢。

國防報告書中還大幅披露中共對台武力威脅,指稱中共解放軍二砲部隊已經在2010年開始少量部署可攻船艦、被稱為「航艦殺手」的中程彈道飛彈「東風21D」(DF-21D型導彈),成為共軍研發中打擊航母的軍事利器,並增加美軍在區域用兵的難度。但國防部不願透露消息來源,國防部情次室執行官羅曉東表示,相關情資都會掌握到,請國人放心,情次室有相關的專案編組,對相關東風21D型導彈的部署會持續注意蒐尋,這方面無庸置疑。

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日前曾首度證實,中國正在研製東風21D型導彈,但此導彈還處於研究階段,尚未形成作戰能力,「就算它今後能用,成武器了,也是防禦性的,不是進攻性的」。

但據國際媒體報導,美國軍事專家評估,東風21D型導彈可以對進入到中國沿岸將近2千公里範圍內的美國航母形成致命威脅。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上將去年底曾向日本《朝日新聞》表示,中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已具備「初步作戰能力」。

報告書中還指出,中共運用超視距雷達,結合空中預警機、無人偵察機等監偵裝備,初具西太平洋及台灣東部、日本沖繩群島附近海域的監偵能力,可提供共軍全時段隱密遂行軍事指管、情傳、情蒐等活動。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當前面對中共軍力的大幅成長,要維護區域和平,保衛國家安全,就要展現自找防衛的決心,建構可恃的防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