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今年首度移師新竹市舉辦,新竹市長許明財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侯孝賢今(19)日共同簽署合作協議,為「金馬奔騰戀戀風城」揭開活動序幕。去(2010)年金馬影帝阮經天也受邀擔任今年的金馬電影大使,擔任宣傳金馬影展4大主軸活動的責任。

11月的金馬盛會,不僅有星光燦爛的「金馬獎頒獎典禮」,還有「金馬國際影展」向影迷們引薦上百部來自全世界的電影佳作;「金馬電影學院」將由侯孝賢導演親自傳授拍片秘訣;「金馬創投會議」讓有志於電影工作者籌措拍片資金。

許明財表示,新竹市是座小而美且都市意象多元的城市,不僅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同時新竹科學園區更是全台最重要的高科技產業重鎮,對於金馬獎的舉辦讓新竹市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充滿信心,也歡迎全台民眾蒞臨新竹一同享受電影。

曾在新竹市念過小學的侯孝賢說,此次重返兒時記憶地,備感親切,除了市井小吃令人回味再三,竹塹城的文化氣息更令人難以忘懷,希望金馬獎能夠充分融入新竹在地特色,創造有別於其他國際影展的台灣風味。

侯孝賢在簽約記者會上準備2座由楊英風工作室打造的「小金馬」獎座分別致贈許明財與阮經天,象徵金馬奔騰到新竹、星光閃耀竹塹城;許明財也回贈濃濃新竹風情的玻璃藝品予侯孝賢,象徵迎風揚蹄躍金馬,竹城塹影慶百年。許明財亦致贈阮經天「躍馬奔騰」的玻璃藝品,祝福金馬電影大使的演藝生涯再創高峰。

新竹市長許明財致贈今年的金馬電影大使阮經天「躍馬奔騰」的玻璃藝品。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