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政治能力」替不分區立委提名辯護,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為文批評說,如果不分區立委必須考量「政治能力」,當年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就輪不到蔡英文出線。

陳水扁今日透過辦公室發表7月10日完成的「辦公室你不知道的真相(13):代兄出征的盈拉贏了」文章。對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風波,他延續上一篇文章質疑「國王人馬」論點。

針對蔡英文曾辯護說蕭美琴、鄭麗君兩人是「智庫代表」,陳水扁說,這是第一次聽到,「民進黨智庫要有代表太勉強了吧!台灣智庫要有代表,為何不是具財經背景的陳博志?同為智庫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呢?為何王美琇就不行?希望主席不要『藏私』,趕快將身邊的人做個微調吧!」

陳水扁表示,大家對這份名單肯定的少,批評的多是事實。他擔心被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比下去,更擔心對這份名單不滿意的綠營支持者「轉投」台聯黨。

對於蔡英文以「政治能力」作為挑選不分區名單指標,2004年兼任民進黨主席、並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的陳水扁不客氣的說,如果不分區立委必須考量「政治能力」,當年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就輪不到蔡英文出線。

他說,不分區立委多的是有「政治能力」的立委,但不必每個人都要有「政治能力」,弱勢團體代表及政策專業代表還是很重要的。

至於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大老幫蔡英文輔選,陳水扁也呼籲,黨內總統初選早已結束,唯有真正放下,才不會有私心及野心。他說,如果輔選2012,想著2016,這樣輔選是不會專心的。「馬宋會無好會」是民進黨最好的鏡子,只有拋棄成見,無私無我,才能團結力量大。